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[ 教學 ] 善用 Google 搜尋,提高工作效率, Google 搜尋五項密技大公開!



各位朋友大家好,我是 Boring , Google 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,舉凡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都可以透過它來得到解答,在這網際網路的世代,資訊的氾濫與充斥,找到適合的資訊遠比資訊的獲取來得困難,要如何在茫茫網海中快速找到你要的東西呢?今天就要來告訴大家 Google 搜尋的撇步!

p178_thumb4_thumb1_thumb3_thumb1

今日課程:Google 搜尋
課程內容:使用 Google 大神的時候,如何快速找到你需要的資訊
備註說明:各項功能可以合併使用,效果更佳

我們先來複習一下以往我們最常使用的搜尋方式,Key 上搜尋的關鍵字,頂多補上是搜尋所有網站還是繁體中文,是甚麼時間點、再者就是以簡單的空白鍵區隔不同的關鍵字,但這些都不是今天的課題。

圖片 2

密技一、搜尋各種不同的副檔名:「filetype」

當學生需要做報告、上班族需要查找資料的時候,我們常常需要找的是 word 的文件或者是 ppt 的簡報,該怎麼快速的查找呢?這時候請 key「filetype:doc」,搜尋出來的結果就會全部都是 word 的文件檔囉。

圖片 5

密技二、找想要的資訊之前,先排除不想要的資訊:「-」

常常我們在找東西時,不是怕找不到,而是怕找到的量太多,這時候請善用「-」先排除不要的東西,舉例來說:我想找中央政府的相關資料,但一打中央就出現中央大學的資訊,這時只要 key 「中央 -中央大學」,這時候跟中央大學有關的資訊就不會出現了。

圖片 6

密技三、找一段區間的資料:「年..年」

這通常在查找新聞或某一段區間數據的時候最為好用,比方我想查找2005年到2007年的 GDP 數據,如果打 GDP 可是要找很久的,但如果 key 的是「GDP 2005..2007」,那結果可就不同了

圖片 7

密技四、標題主旨必定出現關鍵字:「intitle」

我們在搜尋關鍵字的時候, google 會從標題欄位和內容去幫我們做搜尋的動作,所以找出來的資料量會十分龐大,如果我們 focus 在某些標題的資料時,就會精簡很多,比方我想找部落格的軟體資訊,我就 key 「軟體資訊 intitle:blog」,只有標題含 blog 的資料才會出現

圖片 8

密技五、網址中必定出現關鍵字:「inurl」

同上一個密技,有時我們會想鎖定某些網址中的資訊,比方我要找學校相關的註冊資訊,我就 key 「註冊 inurl:edu」,只查找網址中含有 edu 的教育學習相關網站,就會更有效率囉

圖片 9

有了上述五大密技,相信各位朋友以後都會更愛使用 Google 來找資料,當然, Google 搜尋的厲害之處還不止於此,但礙於時間有限,只好下次再來說分明囉!

2 則留言 :

還有想知道什麼好用的軟體嗎?說出來 Boring 找給你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